《婆婆幫我帶孩子,竟索要“帶孫費”》、《女婿已經三個月沒給生活費了,我還該不該繼續給他帶兒子》……這段時間,糾結于“帶孫費”、“有償帶孫”的帖子在各大論壇走紅,引起了不少人的關注。當我把其中的幾個網貼以及網友的留言讀給老媽聽時,正在幫孫子疊衣服的老媽一下子瞪大了眼:“啥?帶孫子還要收錢?這當爺爺奶奶的是不是瘋啦?”逗得全家哄堂大笑。

母親的觀點代表了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的態度——“含飴弄孫”、子孫繞膝是中華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天倫之樂,對很多老人來說,你讓他們帶孫子,即使再累再苦,他們也是開心的;如果你不讓他們帶孫子,他們不僅會悵然若失,甚至會生出被家人“嫌棄”的疑慮。記得我兒子剛生下來那陣子,老爸和老媽爭著搶著抱孫子,但由于老媽是家裏的“一把手”比較強勢,所以一般都是她把孫子抱在懷裏不願撒手。老爸在邊上急得直搓手,有時實在忍不住就湊過去:“老婆子,你累了吧?該讓我抱會兒了吧?”老媽每回都是一瞪眼:“搶啥搶?我這不剛抱上嗎?!”就在這其樂融融的氣氛中,孩子一天天長大。盡管他現在已經上了中學,個子也長到了爺爺奶奶“須仰視才見”的1米78,但老人還是將他當成小孩子嬌慣,一會兒怕沒吃飽、一會兒怕沒穿暖,至于收拾房間、洗臭襪子之類的瑣事,更是一概包辦,且樂此不疲……

對我那親愛的老爸老媽而言,“有償帶孫”是完全不可理解的。然而,雖然我沒敢反駁老媽的“過激言論”,但我覺得,“有償帶孫”其實無可厚非,甚至還是社會進步的體現。老人家已經辛苦了一輩子,本應該安享晚年,如果他們不樂意,他們當然有權力拒絕照顧孫子孫女。至于收取“帶孫費”也很正常——老人們付出了勞動,獲得一些報酬又有什麼可質疑的呢?

當然,很多合法合理的事情卻不一定“合情”。中國人的家庭觀念最強,最講親情,而親情最忌諱談錢,一談錢就“生分”了。這也就是為什麼那麼多人會對“有償帶孫”提出異議的最主要原因。比如根據我家的“家情”,如果我感到父母管孩子太辛苦,提出每月給他們支付一定的“帶孫費”,父母不僅不會領情,反倒可能“痛扁”我一頓,甚至還會懷疑我這樣做是不是在變相趕他們走呢。

我覺得,關于老人帶孫子的這個事情,還是要根據家庭和老人的具體情況來具體分析,不妨以平常心看待。歸根結底,這還是一個親人之間互相尊重、互相體諒的問題。作為子女,應該懂得父母為自己操了半輩子心,自己有責任、有義務讓他們安享晚年,一定要尊重父母的感受和選擇,不要強人所難。而作為老人家,也要體諒現在年輕人生活壓力大、工作忙沒時間的難處,能幫他們一把最好還是幫一把。至于“帶孫費”,其實可以用一種折中的辦法來變通——逢年過節,當子女的多給老人買點衣服啦、吃的用的呀,既表達了對老人的尊敬,又融洽了親情,這多好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怪怪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