余某的作案工具



面對媒體鏡頭,余某低下了頭。

  為給女友治病大廚“轉行”當劫匪

  閱/讀/提/示

  昨天早上6時許,在乘車5個多小時後,戴口罩的男乘客突然用電警棒猛地戳向的哥常某的頭。 但由於電警棒電力太弱,常某並沒有昏迷。 意識到自己遭遇搶劫後,常某與劫匪展開搏鬥,將電警棒折斷,並把劫匪反鎖在車中。 鄭州市公安局長興路派出所巡邏民警聞警而動,迅速將劫匪抓獲。 在派出所裡,劫匪稱,他搶劫的動機是為給生病的女友治病。

  警方提醒,年終歲尾是各種侵財案件高發期,出租車司機要提高警惕。

  [險象突生]

  電警棒突然擊向的哥

  當那個男青年伸手攔下自己的普桑出租車時,“的哥”常某看到他戴著一個黑色的口罩,有點“出眾”。 當時是凌晨1時,常某想也許是因為天冷他才戴口罩吧,也沒多想,讓他上了車。

  上車後,“黑口罩”說要到鄭州火車站西出站口。 從“黑口罩”上車的東風路與沙口路交叉口出發,十來分鐘就到了西出站口,但他沒有下車。 “我來接表弟,他還沒有到,等一會兒吧。”“黑口罩”說道。 於是,常某就將車停在路旁等候。 兩人你一言我一語地聊著,“黑口罩”說話和氣講禮貌,沒有一點反常的舉動。

  一個小時過去了,“表弟”還沒到,常某問咋回事兒,“黑口罩”讓“再等會兒”,並同意付150元錢,“我表弟來了把我們送到清華園小區就行了”。 就這樣,兩人一直等了4個多小時,也沒有見到“表弟”出現,常某十分著急但又無法將“黑口罩”攆走。

  5時10分,“黑口罩”說:“這時候還不打電話,可能表弟今天不來了,回清華園吧。”在清華園小區東門口,停車後,“黑口罩”一摸口袋,說自己沒帶錢,掏出手機打電話,說讓朋友來送錢。 常某隻好繼續等待。

  6時許,就在雙方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時,“黑口罩”突然從口袋裡掏出一根電警棒,向常某迎面擊來……

  [奇峰突轉]

  電棒“失效”劫匪被鎖車中

  從1時許到6時許,“黑口罩”一直沒有取下口罩,常某有點納悶,但他想:“如果要是搶劫,不早搶了?哪有劫匪在車上賴5個小時的?”

  凡事都有例外。 當“黑口罩”的電警棒戳到常某的嘴巴時,他感到嘴周邊一陣發麻。 但頭腦還清醒,他明白自己遇到搶劫了。

  看常某沒有倒下,“黑口罩”顯得有點遲疑,然而很快他第二次將電警棒戳向了常某的鼻子。 常某一把抓住電警棒,和“黑口罩”搏鬥。 兩人一用力,電警棒被折斷了。 “黑口罩”將手中的大半截電警棒扔到車外,常某趁機跳到車下,迅速將車門鎖閉,並拿出電話報警。

  “大哥,我給你錢,你不要報警,打我罵我吧,只要不讓我進公安局,讓我幹什麼都行。”隔著半開的車窗,“黑口罩”開始求情,常某不予理會。

  6時23分,長興路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隊接到報警後,教導員塗明當即指揮長興5號巡組火速前往,同時指令長興4號巡組和機動組緊急增援。 3分鐘後,長興5號巡組民警王亞平、李斌趕到案發現場。

  被搶的出租車停靠在南陽路北環立交橋北上口橋下,報警人在不遠處守著。 為不驚動車上的劫匪,兩民警提前下車,密切配合,悄悄向出租車靠近。 到車邊時,迅速打開車門,將車內的“黑口罩”擒獲。

  此時,在車窗外,折斷的大半截電警棒冷冷地躺在地上。

  [傾訴衷腸]搶錢是為了給女友治病

  經訊問,“黑口罩”姓餘,23歲,信陽潢川縣人,初中畢業,在鄭州北郊一飯店當大廚。

  余某說,在飯店幹活,每月可以掙2000多元錢,夠自己用了,但最近他很缺錢,因為女友病了,為給女友治病,他花光了所有的錢。 為了來錢快,上週三,他萌生了搶劫的想法,將目標瞄向出租車司機。

  為此,他精心準備,花300元錢在網上購買了電警棒,12月21日,電警棒被郵到了鄭州。 電警棒是天網牌的,黑色的外殼,有電源開關和紅色的電擊按鈕。 前天晚上,在準備搶劫前,為了不被人認出來,他在地攤上花5元錢買了個黑口罩。

  “買前我詳細詢問了賣家,對方說3秒鐘即可將人電暈,但不會造成生命危險。我主要是想搶點錢,不想害命。沒想到,網上說的功能神奇的電警棒,一點作用都沒有,都是騙人的!”余某說。

  這是他第一次搶劫。 當他坐上出租車時,十分緊張、糾結,在前後幾個小時的時間內一直“尋找機會”,不知如何下手。 “好幾次我都對自己說,下車吧,你幹不了搶劫的事兒。但是,我身上連付出租車的車費都沒有了。內心掙扎了幾個小時,後來想想我急需用錢的女朋友,就下手了。”

  昨天上午9時,已經做完了訊問筆錄的余某看起來很平靜。 但記者問到他有關女友的情況時,他閉口不言,也不說女友生了什麼病。 見到記者拍照,他突然情緒激動,大聲說:“不要曝光我的照片,如果我家里人和女友知道,我出來後無法對他們交代!你們再拍照,我就自殺!”

  記者問可不可以說他是為“愛”搶劫,他說:“不是,是因為我自己內心黑暗才這樣做的,她不知道這些,我也不想讓她知道。”

  在另一個屋子內,的哥常某還在感慨:“真沒想到,看起來很文明的一個人,說話又很和氣,怎麼會搶劫行凶呢!”

  昨天下午,長興路派出所以涉嫌搶劫罪將余某刑拘。

  [警方支招]

  出租車司機如何防搶劫

  長興路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隊大隊長劉榮昌提醒,年終歲尾是各種侵財案件的高發時段,廣大“的哥”、“的姐”日常運營中還應小心警惕,以下九條防搶劫措施不可不了解:

  一是設置並經常檢查出租車必備的安全防護裝備,安裝GPS衛星定位系統,一旦遭到搶劫,公安機關就能夠根據GPS提供的位置,找到被劫出租車,抓獲劫匪。

  二是平時應盡量不帶大額現金,少戴金銀首飾,以避免刺激嫌疑人的犯罪慾望。

  三是在車內合適處存放必要的備用車鑰匙,以及扳手、起子等防身工具。 根據以往的案例,犯罪分子實施搶劫後,往往連同車鑰匙一起劫走,防止司機報案。

  四是女性駕駛員夜間盡量少營運或不營運,必須營運時,盡量在城內營運。

  五是對符合一些特徵的乘客要多加留意,比如兩名以上男性青壯年同時租車的;行車途中一言不發或互相竊竊私語的;答非所問、神情不專注的;不告知行車的目的地,而是以“左轉”、“右轉”等手勢或語言告訴司機的;要求出城但對目的地表述不清的;要司機去鄰近縣、市、區,但從表面上看沒有多少經濟能力的;以不符實際的高價相引誘、裝作大款包車的;主動遞飲料、茶水、香煙、濕毛巾給司機“熱情過度”的。

  六是對路途較遠,或要去一些偏僻處的生意,盡量聯繫一定的同伴同車隨行,以防不測。

  七是當接近目的地時,司機應主動問清尚有多少距離,當明顯進入僻靜或無燈光區時,應沿途注意發現有人家、有燈光、車輛便於掉頭的地方停車。

  八是在收費開發票時應提高警惕,因為絕大部分的搶劫案件都發生在停車之後,此時司機應鎖上駕駛室車門並保持在進擋並怠速的狀態,發生襲擊時立即“起步—加速—急剎”進行脫離。 千萬不能在空擋或熄火的狀態下收費。

  九是在行車途中如遇劫匪從側面或背後實施襲擊時,一定要保持鎮定,並及時通過加速急剎、急轉彎等方式阻止他實施搶劫,然後脫離車輛並呼救,或尋求合適工具機智地與其展開對峙。 □記者喬偉輝實習生胡甜文記者李康圖

  [相關鏈接]

  搶劫出租車該如何量刑?

  搶劫出租車該如何量刑? 鄭州開達律師事務所律師趙振軟說,根據《刑法》第二百六十三條規定,以暴力、脅迫或者其他方法搶劫公私財物的,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,並處罰金。 “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搶劫的”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、無期徒刑或者死刑,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。 從我省對此類案件的判例來看,搶劫出租車犯罪的量刑一般在十年以上。

  趙振軟分析,就本案來說,由於余某是初犯,且不是結夥搶劫,出租車司機人身沒有受到大的傷害,這些情況在量刑時都是法院從輕處理的情節。 “然而,不管怎麼從輕,搶劫出租車都是一項重罪,他的家人和女友不可能不知道他犯下的錯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怪怪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