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天去北大旁聽課程,晚上回到清華青年公寓樓內搭起帳篷過夜,90後的大學生趙銘(化名)被稱為“帳篷哥”。 昨天,再次見到趙銘時,他坦言,“或許我的事蹟感動了一些人,但在我看來,都不算什麼。”昨天,清華宣傳部副部長於先生稱,他們讚賞這種求學精神,但不鼓勵夜宿校園的行為。 清華北門保安則透露,已接到領導命令,禁止趙銘再將帳篷寄放在保安值班室內。

  看到周圍人整天碌碌無為,也為了能享受到名校的教育,90後的大學生趙銘就讀一學期後毅然從山東一所大學退學來京。 一年來,他在北大賣過水果,在清華當過保安,閒暇之餘,就去兩校旁聽課程。 因為沒有太多的經濟來源,他每天都盡量控制伙食費,“早餐2元,中午和晚上一般都是3.5元,這樣一天才花9元錢。再加上其他的生活和學習必需品,每月500足夠了。”趙銘說,這得益於他靠一頂帳篷省下了租房的錢。 記者調查發現,清華大學附近,即使最便宜的單間小平房,每月租金也得500元。

  上週日晚上11點40分,清華大學某公寓6層樓道內,溫度只有零上幾攝氏度,趙銘一邊熟練地搭著帳篷,一邊告訴記者,夜宿樓道這種行為,或許在很多人看來不可思議,但對他而言卻不算什麼,“人生就應該多點挑戰。”他告訴記者,每天一大早,他都會收起帳篷,送到北門保安室,然後藉用裡面的衛生間洗漱一下去北大聽課。 “現在很多老師都認識我了,見面還打招呼。”至於洗澡等問題,他透露,“去洗手間接一盆冷水洗,對身體特有益。”

  昨天,當記者再次見到趙銘時是在北大校園中,他剛結束了一上午的課程。 “謝謝你們的關心,但我希望到此為止吧,我就是一個求學的孩子,沒有什麼特別之處。”記者提出要隨他去聽課,但遭到拒絕,“我不想給這兩所高校帶來麻煩。”

  清華宣傳部副部長於先生昨天表示,他已獲悉此事,“我們讚賞這種刻苦求學的精神,但不鼓勵夜宿校園的行為。如果確有住宿困難,可以向有關部門求助,校園中搭帳篷並非長久之計。”清華北門保安透露,上午已有領導來指示過,不許趙銘再將帳篷等個人物品寄存在保安值班室內。

  清華大學治安派出所民警稱,因目前尚無該公寓住戶前來投訴“帳篷哥”,所以警方無法介入。 “若住戶來投訴,我們一定會去勸離。”民警稱。

  昨晚,記者還就此事致電北大宣傳部長夏先生,夏先生聽完後也表示對這種求知若渴的精神很佩服,但如何幫助這位同學目前尚無良方。 (記者岳亦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怪怪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