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記憶大師吳思遠被同學們圍住問長問短

  90秒內,能記住一副撲克牌的排列順序

  30秒內,23位數字順序倒背如流

  90秒內,就能記住一副撲克牌的排列順序;一個小時,就能準確記憶1000個以上的數字;一個小時,能準確記憶520張撲克牌的排列順序……12月3日至5日在廣州舉行的第19屆腦力錦標賽上,她是河南第一位獲得“世界記憶大師”稱號者,她還僅僅是個19歲的小姑娘,是一名在讀的高三畢業女生。 她是神童嗎? 為何能有令人稱奇的記憶力? 現實生活中她是個什麼樣的人? 12月15日,記者來到焦作博愛縣,追尋這位19歲“世界記憶大師”背後的故事。

  30秒記住23位數字,現場展示“倒背如流”

  12月15日,頂著刺骨的寒風,一位笑容很甜的女學生出現河南博愛縣高級中學傳達室門口。

  “她就是吳思遠,第19屆世界腦力錦標賽上'世界記憶大師'稱號獲得者。”看到這個小姑娘,郭明星校長一邊介紹她的身份,一邊和她打著招呼。

  坐在校長室的長沙發上,小姑娘展示了一下“世界記憶大師”的絕活。

  在採訪本上隨機寫了一串23個數字,遞到小姑娘面前,小姑娘拿著採訪本,記者用秒錶計時。

  隨著一聲“開始”,小姑娘雙目微閉,凝神記憶數字,記者的秒錶飛速計時。

  “可以了。”隨著小姑娘的話音,秒錶顯示時間僅有30秒。

  “我可以給你背這串數字,四個數字一組,他們是9576 4523 6894 2312 6764 323。”隨著吳思遠的聲音,記者逐一對照,發現分毫不差。

  “其實,我還可以倒著背。”在記者驚詫的表情裡,吳思遠把採訪本上的數字倒著背了一遍。

  “你在這串數字中,隨便問第幾位的數字,我都知道。”

  為了增加難度,記者在正數第幾位數字是多少的詢問後,又以倒數第幾位是多少的方式詢問了幾次,吳思遠的回答沒有絲毫差錯。

  據當地媒體記者朱潁江介紹,在她採訪時,吳思遠在90秒的時間內,完整地記下了52張撲克牌的排列順序。 在2秒的時間裡,記住了“15939112729”這個普通的手機號碼。

  抽象的數字變成圖片,一連串場景連成故事

  是什麼原因,使得吳思遠擁有了超強的記憶力?

  採訪中,記者註意到一個細節,即每當吳思遠開始記憶時,她都要求大家不要走動,保持現場安靜,而她本人則微閉雙眼。

  “記憶訓練時,大家腦子裡都有一套自己熟悉的記憶密碼,看到一個數字或單詞後,立即在腦子裡轉化成熟悉的圖像,然後尋找聯繫,編成故事。”吳思遠說,她將每張撲克牌依據自己的記憶密碼翻譯成一個個代碼,然後將每個代碼放在一個“地點”,再把這些代碼、地點在腦子裡形成圖片,最後將這些圖片聯繫起來編成故事。 如4張2當成4個蘋果,4張10當成瓜子,蘋果的地點在盤子裡,瓜子的地點在凳子上,看到這些牌後,立即想到“紅色的蘋果掉在凳子上砸中瓜子”。

  “記憶15939112729這11個數字時,我主要是記後8位數的排序。”吳思遠說,電話號碼的前三位數變化不大,不需要特別記憶,她將後8位數分成4組,每組2個數字,用自己熟悉的東西來代替每組的數字。 比如“三角板”代表“39”,“筷子”代表“11”,“耳機”代表“27”,“一筐棗”代表“29”。 這些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,經過她的編排,連在一起就是“三角板插在筷子上,耳機戴在一筐棗上”。

  “記憶的核心就是把數字轉化成圖像和文字,這樣的話,每個抽象的數字就會變成眼前清晰的一幅圖畫,這些畫面連接在一起,可以組成一個小故事。”吳思遠說,在記者給她的一串23位數字中,她四個數字一組進行記憶,譬如,95代表“救護”,76代表“汽油”,聯想到這些,她眼前出現的畫面,則是救護車的信號燈像一團火似的燃燒著。 45代表“師父”,23代表“駱駝”,4523在她腦海裡,則是師父騎著駱駝的圖像。

  吳思遠說:“在奇特心像聯想記憶法中,第一步就是奇特訓練,讓你擁有一種能力,用一定的方法,把平常的東西轉變為奇特,奇特訓練之後,再進行心像訓練和聯想訓練,人們對普通數字或詞彙的記憶力就會大增。”

  成為“世界記憶大師”,小姑娘僅學10個月

  吳思遠是博愛縣高級中學高三(四)班的學生,學習文科,明年高考報的是體育專業。

  她是今年2月才開始接觸記憶法學習的。 最初與記憶法結緣很偶然,當時,鄭州舉辦了一場報告會,主講人是因背圓周率而破世界吉尼斯紀錄的呂超。

  “媽媽覺得我和弟弟在學習時記憶力都不好,就帶著弟弟去聽了報告。”

  放寒假時,媽媽又讓她參加了一個記憶法培訓班。

  在培訓中,最早獲得“世界記憶大師”稱號的袁文魁作為嘉賓,向學員們宣布了一個消息:“以前的腦力錦標賽多在國外舉行,而今年的第19屆在廣州舉行,這樣會給很多想參賽的中國選手減輕負擔,免了出國費用。”

  吳思遠聽完這句話後就留了心。 她當即記下了袁文魁的聯繫方式,隨後在與袁文魁的交流中,表達了自己想參賽的意願。

  “袁老師說,要想學習記憶法,需要平時不斷的練習。回到家裡練了幾個月後,袁老師對我才初步認可,他讓我到武漢參加集訓,跟一個名叫胡小玲的老師練習。”吳思遠介紹,胡小玲是武漢大學畢業生,她也是袁文魁的學生,在去年獲得了“中國記憶大師”稱號。

  “今年5月份,也就是參加記憶法培訓3個月後,我參加了腦力錦標賽華中區的選拔賽,成績還算可以。7月份,我又趕到武漢參加了集訓。”吳思遠說,隨後的10月,她又參加了中國區的選拔賽,拿到了參加了腦力錦標賽世界大賽的“門票”。

  一年前的吳思遠記憶力很一般

  有人學習了很多年,也沒有得到“世界記憶大師”的稱號,而她,一個19歲的高三女生,只學習了10個月,就一路過關斬將,難道她是個“神童”?

  “其實,從小學到高中,我的學習成績並不拔尖,屬於中等。”吳思遠笑稱。

 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,吳思遠的家人評價說,小姑娘人很聰明,但不喜歡背書,為此她沒少挨吵。

  “我家住在孝敬鎮吳莊村,離縣城少說也有30多里。從幼兒園開始,家人就把我送到了縣城的寄宿班,一個星期才回家一趟。”吳思遠回憶說,當時年紀小,從家裡到縣城除了坐車,還有一段土路需要步行。 “除了父親第一次接送我,後面全是自己回家、上學。”

  此後,小學、初中和高中,都上的是寄宿制學校。 在學校裡,吳思遠自己到食堂打飯吃,自己洗衣服,獨立生活能力非同齡人所能比擬。

  “這次從培訓到參賽,不管是到鄭州還是武漢廣州,我父母都沒人跟著,我一個人去的。”吳思遠說。

  外表文靜的吳思遠口才也好。

  12月14日下午,她在學校的階梯教室裡,給1000多名傾慕記憶法的學生做講座,口若懸河講了一個小時。

  吳思遠說,當天下午聽課的學生有1070人,課後,當即有超過100名學生報名,要求上她的免費記憶法課。 (記者熊堰秋文/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怪怪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